第01版:要闻
2022年06月04日 星期六
北京高校设后勤超市、建“网络面试间”——
贴心服务有温度
本报记者 施剑松

 ■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在本轮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高校校园进入了封闭管理状态。为保障师生健康,北京高校纷纷推出暖心措施维护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5月24日晚7点,北京理工大学在学校体育馆北大厅新设的理工后勤超市正式开张。

    这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超市,从决策、选址、建设到场地布置、调配货物、搬运上架,再到设置排队区、粘贴两米线……学校后勤团队仅用了24小时就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理工后勤超市由学校后勤服务公司直接开设,制定了适应疫情管理要求的限流管理措施,所售商品聚焦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需要的主要商品。更让学生欣喜的是,超市全天运行16小时,所有货品按市场价八折销售。

    在北京建筑大学,学校启动封闭管理后,20余名符合入校条件的学工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入驻校园,与900余名在校学生同吃同住,24小时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考虑到学生网课学习、查阅资料、开展研究等实际需求,学校网信中心安排专人在两校区值班值守,为师生提供网络保障。同时,学校为在校学生免除了校园网计费系统流量费用,为每名在校学生发放可在两校区餐厅和超市消费的慰问券。考虑到近期气温持续升高,北京建筑大学还提前为两校区空调统一供电,第一时间满足了学生诉求。

    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校食堂开展“云点菜”活动,广泛征集学生的意见,组织厨师进行菜品创新。学校食堂不仅延长了营业时间,还增设减脂餐窗口、轻食窗口,满足学生个性化用餐需求。

    特殊时期,北京不少高校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积极创新就业工作方式。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为临毕业学生举行了北京高校联合空中双选会、简历求职大赛等线上就业服务活动。北京建筑大学还在学校设立了毕业生专属“网络面试间”,为毕业生网络求职面试提供安静、舒适、便利的线下空间,有效满足毕业生的“云端”面试需求。

    为缓解师生焦虑,不少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纷纷设立心理热线,及时调整预约方式,扩充咨询时段,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如遇学生因急症就医,高校辅导员也将全程陪护学生前往医院就诊,严格落实全程闭环接送、健康监测等要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