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打造校企合作平台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民大沃尔玛零售训练营”签约

B1F5

4月26日9:30,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伟、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继伟、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卫萍萍一行3人来到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下简称“沃尔玛”)北京知春路店,与该店总经理王怀旭、人力资源部经理于飞、宋美君洽谈实习基地合作事宜。

E6E7

沃尔玛是零售业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2018年排名首位,在业内经验丰富,被誉为“零售业的大学”。3月21日,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参加我校举办的双选会和校企座谈会,之后双方保持密切沟通,经过多次洽谈,达成实习合作意向,并确定了“零售训练营”的合作形式。合作协议文本已由招生就业处报校领导审定认可,签署方为中央民族大学,盖学校公章,徐伟作为校方授权签字代表出席签字仪式。

A996

训练营将主要依托管理学院,名额上向管院学生倾斜,同时向全校范围开放,第一期初定招募20-25名左右的学员,于半年内用300小时的时间,系统进行全方面训练,包括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大数据分析、市场分析、商业案例分析、创意营销、客户关系维护等不同板块业务知识,全面刷新对零售业的认知,培养零售业未来的领导者。实习期间有津贴发放,沃尔玛将定期组织回顾总结,及时激励和表扬表现优秀的学员,并每季度组织优秀实习生评选。完成本期培训的同学可选择进阶至第二阶段,学习新内容并上调实习津贴。学校将和沃尔玛联合为完成阶段培训的同学颁发证明。完成训练营阶段培训的毕业生未来可优先进入沃尔玛管理培训生项目。

张继伟副处长向沃尔玛方介绍了目前学生报名情况。发布招募通知以来,学生积极踊跃报名,进展良好,两天时间已报名60余人。双方就后续宣讲和面试选拔等环节交换了意见,拟扩充招募名额,让更多学生受益。

徐伟副院长、王怀旭总经理签署协议后,校企双方又进一步交流了校招情况、管理过程的人性化举措、经典商业案例等其它话题。“沃尔玛零售训练营”是沃尔玛与在京“双一流高校”在实习实践领域首个合作项目,双方希望利用好企业积累多年的管理运营经验,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得到更进一步的锻炼成长。项目如推进顺利,在企业人才储备、高校协同育人平台构建等方面将产生很大助益。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即“新高教40条”)指出,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大力推进与行业部门、企业共同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切实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管理学院与招生就业处、沃尔玛联手打造的“沃尔玛零售训练营”这一实习实践平台,是管理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的有益尝试。相信管理学院的学生尤其是工商管理类的学生一定能在此次实习实践中有较大收获,管理学院也将在完善育人机制、提高育人能力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取得更多的成绩!


扫描分享

扫一扫分享本页